共青团济源市委主办
【洛济共青团联学联建】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助推洛济融合,振兴美丽乡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济源共青团
发布时间:2021-08-10  作者:  阅读次数:2771

7月26日-8月1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围绕“参观美丽乡村、走访古建筑群、保护沿黄生态、寻访红色文化”主题,开展“助推洛济融合 振兴美丽乡村”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成员来到洛阳市首个乡村公共服务综合体石罢村,参观了乡村驿站、垃圾分类中心、污水处理中心、百姓戏台、多功能运动场等,观看石罢村乡村振兴示范宣传片,了解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来到李楼镇夏庄村,昔日“脏乱差”蜕变成了美丽乡村,大家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认知与态度进行了走访调研和调查问卷。实践队成员表示要将所学用于实践,把乡村建设的需要与自己所学的专业相结合,为乡村建设建言献策,充分展现济职学子的风采。


实践队成员参观了隋唐大运河博物馆、洛阳应天门和济源济渎庙等古建筑群,对古建筑的结构形式、雕刻装饰纹样、平面布置、日常管护及防火防盗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观察研究,对古建筑保护和利用提出合理性建议。在洛阳博物馆、济源城展馆,队员们了解了黄河水域的洛济文化遗产、水域生态文明,深度认识到济源和洛阳人脉相亲、水脉相通、文脉相近,坚定洛济融合发展信心。


实践队成员沿着黄河往下走开展生态保护宣传活动,在洛阳他们一起巡查伊河、洛河等河流的植被、水生动物和鸟类现存情况,了解水域的生态环境,引导和帮助周边市民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在济源黄河水质监测站、济源市污水处理厂,大家了解黄河水域的水质情况及水质检测方式。


实践队成员一同观瞻了洛阳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来到了留庄民兵营、河防堡垒杜八联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了研学交流。大家看着一张张照片、一纸纸文书、一件件旧物,听着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深深为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英勇抗战的伟大精神所感动。


通过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不仅丰富了大学生们的阅历,锻炼了他们的综合素质,提高实践能力,激发了大学生的吃苦耐劳的革命精神,更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实践队成员在实践过程中将“所看所听所闻”在朋友圈、抖音等进行动态呈现,让更多的同学和朋友了解实践的内容,大家感叹要用自己青春的力量助力洛济融合、振兴美丽乡村,勇青春书写新时代荣光!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济源市委员会
单位地址:市第一行政区1号楼402室
联系电话:0391-6633261
备案号:豫ICP备17028481号
技术支持:济源市煜智网络有限公司(0391-662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