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济源市委主办
清明祭英烈,传承民族魂,争做好队员——河南省少先队清明主题系列活动倡议
发布时间:2020-04-01  作者:  阅读次数:2642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清明节是我们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为了祭奠革命烈士,缅怀先烈丰功伟绩、为防控疫情殉职的英雄致敬,弘扬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绿色、生态、安全的现代祭扫新风,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河南省少先队发起“清明祭英烈,传承民族魂,争做好队员”主题系列活动倡议,引导少先队员们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一步增进少年儿童对少先队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培养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感情,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亲爱的少先队员们一起行动起来吧!



活动主题

清明祭英烈,传承民族魂,争做好队员


活动时间

2020年4月1日—6日



活动倡议

网上祭扫  致敬英烈


     倡导文明祭扫和网络祭扫,鲜花寄故人,文明树新风。少先队员们可以通过“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登录中华英烈网http://www.chinamartyrs.gov.cn/了解英烈事迹,为英烈献花,学习革命历史,铭记英雄光荣事迹,强化道德养成,践行道德规范,提高道德素质,树立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进步、与社会齐发展,为祖国和人民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远大理想。号召队员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而时刻准备着。


纵观当下  致敬先锋

基辛格曾言:“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在疫情的当下,我们更能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因此,在缅怀英雄前辈们的同时,我们也要审视当下,向我们的时代英雄学习。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疫”日记》,理解一线战士们的责任与担当,相信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我们定将一步步迈向这场人民战争的全面胜利。

(2)自疫情发生以来,逆行英雄奋战在一线,而我们的队员们虽身在后方,但仍心系前方,用实际行动在助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请队员们回忆自己这段时间的行动,画一条属于自己的抗“疫”时间轴。


说说你心目中的英雄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历史的接续和传承,就是一代代使命和责任的接力,无论是浴血奋战的革命前辈还是逆行而上的抗疫先锋,他们爱国奉献的共同底色从未改变,作为新时代的少年儿童,在你们心中,什么是英雄?是力挽狂澜的医护人员,是冲锋陷阵的人民公仆,是夜以继日的科研工作者,是城市一隅平凡的守护者,亦或是……

活动形式

清明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好时机。辅导员们可向队员们推荐红色经典电影或书籍,让队员们学习英雄事迹,了解先烈们的故事,让这些红色的记忆在队员们心中竖起一座座红色的丰碑,更加明白缅怀先烈的重要性,以及践行红色精神的必要性。

队员们可在“网上祭英烈”活动后,通过抒写感言寄语,制作手抄报、参加线上主题队会等形式,缅怀英烈先辈,不忘继承革命先烈遗志、树立坚定崇高理想信念的意识。增强富民强国、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体活动建议形式如下:

一二年级:诗歌朗诵、讲故事、话感言、拍摄微视频。

三四年级:微队课、线上演讲或朗诵比赛。

五六年级:绘画、书法、手抄报、一封信、理想计划等。

河南省少先队将挑选优秀的作品进行展示,希望队员们积极参与!


投稿邮箱:hnssxd@163.com

让我们

用绿色环保的方式缅怀英烈,

致敬先锋英雄!

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亲爱的少先队员们一起行动起来吧!

——河南省少先队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济源市委员会
单位地址:市第一行政区1号楼402室
联系电话:0391-6633261
备案号:豫ICP备17028481号
技术支持:济源市煜智网络有限公司(0391-662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