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济源市委主办
示范区团委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8-25  作者:  阅读次数:3231


示范区团委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

  


    根据示范区党工委和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8日至2022年1月7日,示范区党工委第四巡察组对示范区团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2月22日,示范区党工委第四巡察组向示范区团委反馈了巡察意见。示范区团委对巡察组反馈的整改意见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细化任务分工,压实整改责任,扎实推进整改。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强烈政治担当,抓好巡查整改组织部署

    示范区团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对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对问题线索处置到位、对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示范区团委班子高度重视,立即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以团市委书记杨飞同志为组长,团市委副书记谭亚梅、李丹丹为副组长,各部室和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工作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负责研究提出整改意见,研究解决整改落实中的重大问题,切实履行整改责任。

   (二)全面梳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311日,示范区团委书记杨飞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巡察整改主题,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党的建设、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等方面,结合个人工作实际,逐项梳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下步工作打算。

   (三)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分解任务。研究制定了《关于示范区党工委第四巡察组巡察示范区团委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围绕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9项问题和4个方面意见建议,经认真梳理,细化为24项具体整改事项。多次召开全体人员专题会议进行详细任务分解,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通过“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将每个问题责任到部室、具体到人,一周一汇总、半月一调度,扎实完成各项要求。

二、以坚决的态度和最大的决心,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问题

一是重新梳理各局委建团工作,对未建立团组织的单位主动沟通,符合建团条件的,专班跟进,目前发展改革和统计局、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已成立团组织,对不符合建团条件的,以多种形式做好青年工作。二是按照活动要求,由青发部专门负责,已于规定时限内完成75次全部志愿活动。三是建立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分管领域保密任务的工作机制,按照保密要求建立示范区团委保密工作制度,规范保密工作方式;积极与保密局、财政局进行联系,购置涉密计算机1台。

2.针对“聚焦主责主业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已完成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评选,创新开展“青汇”、“青创”、“青安”、“青恋”四青活动,在防汛抗疫、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中心工作中持续发挥作用。二是启动村(社区)团组织书记年龄专项整改工作,对16个镇(街道)546名团支部书记进行统一排查,对超过40岁的人员进行全面整改,共排查超过40岁团组织书记36人,已按照程序重新任命36名团组织书记,目前示范区各村(社区)团组织书记年龄均在40岁以下。与示范区党工委组织部联合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细化基层团干部选拔、培养、管理和考核工作,抓好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领头羊,强化基层团组织建设。三是与济源四中、宣化小学、健康路小学等学校、书画协会等社会组织合作,推出泥塑、绘画等系列公益特色活动,并与禁毒办共同完成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禁毒教育)基地建设。新增线上青年之家8个、线下青年之家5个,1-5月开展活动160场。四是在毕业季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和青联企业家用人需求对接,搭建平台服务青联企业家招聘进校园。结合企业用人需求,面向农村青年发掘就业岗位,发挥好企业招工与青年就业的桥梁纽带作用。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已于3月11日召开民主生活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建立了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和季度分析研判制度。二是组建青年“云”上编辑部,并在团属微信公众号开通视频号“济源共青团”和抖音“青春济源”。

(二)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方面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2022年度工作要点中将基层团干部廉政教育纳入年度工作规划,并计划在每年年底的团员干部培训中将廉政列入课程进行培训提醒,年底述职评议会中专项听取廉政工作情况。二是3月11日召开民主生活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于2022年主体责任清单和主体责任清单台账重新进行梳理,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制定出符合要求、切实可行的清单和台账,分别由办公室和各部室保管。三是已细化团费管理制度,明确组宣部专人负责,对团费收支设立专门账簿,转账凭证、银行凭证专人保管,每半年对团费收支进行回头看。出台文件对团费收缴进行规范明确,各单位团费收缴工作与评选表彰、述职评议挂钩。四是已与示范区总工会沟通,建立工会会费使用制度,规范工会会费使用方式,杜绝使用大额现金支付。五是已经建立规范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在无特殊情况下,明确项目建设必须及时完成费用支出,杜绝入账迟缓。六是已经按照管理制度严格规范财务管理及报销,并查找驻村情况考勤情况,将票据补充完整。严格规范财务管理及报销制度,按照车辆租赁凭证,完善租赁备案表。

(三)关于“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组织人事制度执行不严”方面

1.针对“党建工作存在短板”问题

一是已经研究制定“党群连心工程”年度工作计划,并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规范会议记录。二是针对党员档案中发现未签字的部分进行补签处理,另外对其他党员档案进行审核规范,完善党员发展存档规范化。三是对个别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增强工作责任心,对于未走访的群众及时深入,了解情况,做好记录。

2.针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明确办公室专人负责党建工作,并做好“三会一课”的记录工作,确保记录的真实性、连续性。定期督导,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建工作,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不定期对“三会一课”进行抽查督导,确保“三会一课”高质量开展。二是严把民主会会和组织生活会程序关,采取集中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指定内容,深化学习领悟,把握标准要求,进一步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采用问卷调查、集体座谈、个别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深入地征集了机关党员、各级团干部和青年群众对班子的意见和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召开会议进行集体“会诊”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目标要求把班子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重点查摆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并明确了努力方向。已于3月11日高质量完成民主生活会。三是已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关规定,认识到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重要性,从而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并严格遵循民主评议党员的基本程序、要求,高质量地完成每一个环节。

3.针对“组织人事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争取公益岗1个,增加了人员配备力量。并通过七彩假期、多彩周末等项目化用人等方式,确保青少年活动中心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已经明确专人负责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建立团委机关档案管理工作制度,确保档案管理的规范化。

(四)关于“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发挥作用不强”方面

已经面向社会发布“青年文明号”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倡议书,联合印发《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青年文明号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实施方案》,持续引导“青年文明号”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2020-2021年度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评选表彰中,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青年文明号”评选指标体系。以“窗口”行业为重点,注重面向职业青年、基层一线、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开展青年文明号评选表彰。

三、以抓好结合的方式和标本兼治的导向,巩固巡察成效

经过近段时间的立行立改、建章立制等措施,示范区团委在巡察整改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果,但与示范区党工委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团市委将持续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将“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统一起来,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善始善终把整改工作抓好做实,努力实现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主体责任,狠抓整改不放松。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建立完善领导机制,坚持主要负责同志安排协调,分管同志要持续指挥抓细抓实,各部室共同参与,协同推进巡察整改向纵深发展。把督导检查作为推动整改、巩固成效的重点手段,继续采取定期通报、专项督查等措施,进一步加大检查频次,加压驱动,使巡察整改工作成为促进工作、推动发展的持续动力。

(二)紧抓不放后续整改,确保有始有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要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对正在推进和未完成的事项,要按照原因积极抓紧整改,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确保整改落实有始有终。

  (三)坚持标本兼治,务实创新建机制。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巩固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问题现象发生,进一步促进团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查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91-3323261,邮政信箱:济源第一行政区1号楼1441室,邮政编码:459000,电子邮箱:jytsw@126.com。

                    

                           济源示范区团委党支部

                               2022年825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济源市委员会
单位地址:市第一行政区1号楼402室
联系电话:0391-6633261
备案号:豫ICP备17028481号
技术支持:济源市煜智网络有限公司(0391-6629292)